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四川新闻联播》:建圈强链,成都汽车产业跑出加速度

2022-10-26 15:07:17

当前,成都正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搞建设,持续深入推进产业建圈强链,加力加劲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10月24日,四川卫视新闻联播播放了《成都:建圈强链 汽车产业跑出加速度》,成都作为西部唯一城市入选国家首批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建设试点,汽车产业作为成都第二大支柱产业,如何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持续推动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深度融合。

图片


记者 陈璐:56秒,这是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当前下线一辆新车的生产速度,目前,厂区内近万余名员工正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目标。


图片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是一汽-大众除长春总部之外产能规划最高的工厂。今年受高温限电、疫情等影响,公司供应链面临严重挑战,然而公司产能却稳步提升,近期更是拿出了单班产量历史最好成绩。  


图片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联盟理事长单位)生产部部长 赵超越:公司带领本地87家供应商(共同生产),正是由于有供应链上的这些坚强的伙伴,我们达到了日产新高,单班日产1360台(整车),(目前)公司已经带动300余家供应商落户成都,本地配套率达到80%以上。


图片


汽车制造全生命周期中,供应链能否及时、稳定保供至关重要。本土配套率的提升,提高了造车企业面对不稳定因素的韧性。


图片


富维安道拓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联盟会员单位)副总经理 陆辉:我们公司主要给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速腾和捷达两款产品提供座椅、门把和仪表,为了稳定我们的供应链,我们在成都本地开发了10余家供应商,来提高我们的抗风险的能力。  


图片


“链主”企业驱动“链属”企业保供保产,链属企业又带动其下游配套运转,保证了区域汽车配套原料生产、制造加工、物流运输整个体系稳定运转。


图片


一汽-大众捷达品牌总经理 张铁斌:党的二十大,更将为我们在产业发展上指明方向,带来强劲的发展动力,(我们将)以产业建圈强链为重点,扎实推进产业升级转型,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韧性。


图片


作为成都汽车产业重要承载地,成都经开区已初步形成涵盖全系车型和全链协同发展的汽车产业生态圈,下一步将朝着构建更长更稳的产业链方向努力。


图片


成都经开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 陈晶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坚定了我们建设成渝制造高地的信心决心,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一是在整车方面稳住龙头,助力丰田亚洲龙、神龙凡尔赛等新车型持续贡献更多增量,二是在零部件方面强链补链,召开企业协作配套推介会,提升本地配套率。  


图片


产业链的强链补链,不仅让传统车企加速发展,也让新能源车企有了擘画新蓝图的底气。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和四川省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眼下正在快马加鞭赶工。


图片


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技术部部长 钟月红:到10月底,我们需要交付成都公交300余台12米的电动车,另外还有青白江8米系列的车子,和资阳5.9米系列的车子。


图片


持续不断的订单背后,是成都新能源汽车释放出的产业新动能。目前,成都集聚了一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已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借建圈强链这一抓手,成都客车也有了做大做强的底气。 


图片


成都客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 曾文成:今年我们公司正在打造纯电动低地板公交车,为成都市民全龄提供(更好的)乘车体验。公司也将进一步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西南区域新能源商用车龙头企业。  


图片


目前,汽车产业已成为成都仅次于电子信息产业的第二大支柱产业。全市整车企业达32户,整车产能达136.2万辆、占全省汽车产量90%,零部件企业逾千户、覆盖220种汽车零部件大类中107类,已形成更大规模的汽车产业“朋友圈”,带动零部件、原材料、设备制造、能源等产业链协同发展。


图片


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朱健:在产业建圈强链过程中,我们聚焦16个优势产业,支持企业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的重点产品、关键环节、基础材料、锻长板补短板,提升产业集群发展能力,培育一批具有产业生态主导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来源:四川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