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不装了!美电动汽车补贴就是“排外”

2023-12-21 09:54:34

中国汽车报网

自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出台以来,其中包含的歧视性电动汽车补贴条款就一直饱受争议。日前,美国政府进一步发布了关于电动汽车补贴的新规细则,其中提到“受关注的外国实体”(FEOC),这被多方视为针对中国。
  具体而言,美国能源部(DOE)近日发布了一份关于《两党基础设施法》中“敏感外国实体(FEOC)”定义的指导意见。同日,美国财政部和国税局发布了《通胀削减法案》第30D条清洁能源车辆税收抵免相关禁令的指导意见。按照相关规定,从2024年起,符合减免条件的美国电动汽车不得包含任何由FEOC制造或组装的电池组件。到2025年,该规定还将扩展至电池制造中所需的锂、钴和镍等关键矿物。补贴新规将进一步减少有资格享受美国联邦电动汽车税收抵免的电动汽车数量,同时将中国企业排除在外。

补贴新规引发一片质疑

美国能源部在当天的新闻稿中表示,自拜登总统上任以来,美国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两倍,但生产电动汽车电池所需的许多关键矿物,美国仍然依赖国外。对此,美国能源部将矛头直指中国。

事实上,为了排除中国动力电池及原材料,去年通过的美国《通胀削减法案》已经规定:要想获得最高7500美元的美国联邦税收抵免,电动汽车必须在北美组装生产,且所搭载的动力电池及电池材料中关键矿物必须有一定比例来自美国或与美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
  而今,在美销售的电动汽车想要获得补贴,又多了一个关键性的前提条件,即由FEOC制造的电池组件或关键矿物供应不能享受政策优惠。根据美国能源部发布的FEOC解释细则,FEOC包括中国、俄罗斯、朝鲜和伊朗政府“拥有、控制、管辖或管理”的实体。其中,美国能源部对于“管辖”的定义是,如果某一实体在上述国家注册成立,或主要营业地在这些国家,或在这些国家进行关键矿物的提取、加工或回收,就被认为是受上述国家管辖,也就是FEOC。
  与此同时,“拥有、控制或管理”的红线是25%。如果一家公司25%的董事会席位、投票权或股权由上述国家政府直接或间接持有,该公司也将被认为是FEOC。
  美国财政部近日表示,从2024年起,如果电动汽车含有FEOC制造或组装的任何电池组件,将不符合最高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条件。到2025年,拟议规则将变得更加严格,符合条件的电动汽车不能含有任何由FEOC提取、加工或回收的关键矿物。涉及中国的限制措施尤为严格,因为当前电动汽车电池生产所需的大量采矿、提炼和零部件制造都在中国进行。只有一些微量关键矿物暂时可以得到豁免,不受上述新规影响。美国财政部表示,这些矿物在电池所用材料中所占比例不到2%。
  在新规出炉前的几周内,由于FEOC的定义不够明确,美国汽车、电池和矿产行业都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现在,该规定的明确定义将为车企及其供应商在项目规划方面提供一些确定性。
  “拟议的指导方针将为美国汽车制造商、电池制造商和关键矿物生产商提供清晰度和确定性。它将鼓励这些行业投资于多元化和弹性的关键矿产和电池供应链。”美国白宫可再生能源顾问约翰·波德斯塔表示,“它将支持高薪的美国就业机会……为在美国塑造电动交通的未来铺平道路。”

中国供应链“出海”受限

考虑到俄罗斯、朝鲜和伊朗在锂电行业基本没有什么存在感,新规被外界普遍视为是针对中国。法新社称,美国正在努力减少其电动汽车产业对中国的依赖。
  当前,中国汽车出口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成为主要推动力。不过,考虑到《通胀削减法案》对于车辆在北美当地组装生产的要求,在华生产的中国品牌电动汽车及外国品牌电动汽车都无法拿到美国的补贴。这也是大众、现代、丰田等外国汽车品牌纷纷布局在北美当地生产电动汽车的原因,而中国整车企业暂时还没有迈出这一步。而今,有关FEOC的新规出台,未来中国整车企业通过在北美建厂拿补贴的路子恐怕也行不通了。
  相比之下,部分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已经跟随客户的脚步来到美国,例如宁德时代、国轩高科等。今年2月,福特与宁德时代官宣合作,在美国密歇根州马歇尔市建设电池工厂,以生产新型磷酸铁锂电池。为了规避风险,福特拥有这座新工厂的所有权,宁德时代则提供筹建和运营服务,并就电池专利技术进行许可。
  根据新规,合作中,只要非FEOC的一方对工厂拥有运营控制权,和FEOC方签订承包或技术许可协议是被允许的,但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评估。美国政府官员对于福特与宁德时代的合作模式是否合规没有置评。不过,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指出,新规似乎允许福特和宁德时代的协议符合条件,他对此提出批评,声称美国政府将“特殊利益集团置于美国利益之上”。
  除了宁德时代外,国轩高科、亿纬锂能、远景动力也有在美布局电池产能的计划。今年9月,亿纬锂能宣布在美建厂计划,选择了合资形式,合作伙伴包括戴姆勒卡车、帕卡和康明斯。据悉,亿纬锂能在合资公司中仅持股10%,还将为合资工厂提供电池技术许可并收取许可费。而国轩高科筹备在美国设立电池工厂和正负极材料工厂,同时明确将与第三方战略投资者共同投资这两个项目。此外,脱胎于日产汽车电池业务部门的远景动力已在美国布局三座电池工厂。目前尚不清楚这些企业在美国的运营实体是否会被认定为FEOC。
  中信证券认为,短期中国锂电企业产品出口美国或将受到补贴政策的不利影响,但后续有望凭借海外建厂、技术授权等模式规避FEOC限制,加速实现美国本土化配套,全球市占率有望持续提升。
  华泰证券也指出,相比此前最悲观预期,中国锂电企业出海美国仍存在可能,例如市场关注的宁德时代对福特技术授权的合作模式有可能符合要求。此外,不在约束范围的结构件、导电剂,以及《通胀削减法案》补贴不限制的商用车可能暂时不受影响。

“排外”补贴“损人不利己”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通胀削减法案》此前规定的诸多限制已经让美国大量电动汽车失去税收抵免资格。目前,在美销售的每100辆电动汽车中,只有约20辆符合在北美进行组装这项要求。随着FEOC新规在未来的两年内生效,符合税收抵免要求的车型范围将进一步收窄。例如,福特日前透露,其野马Mach-E将不再有资格获得3750美元的美国联邦税收抵免。特斯拉也在其官网上宣布,公司在美国销售的某些车型在2024年可能无法获得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
  彭博社评论称,尽管美国希望削弱中国产品的竞争力,但中国在电动汽车电池行业的优势是无法忽视的现实,美国更需要在这一领域保持“谦逊”。美国贝克博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伊莱·欣克利表示:“如果你想在不涉及任何与中国有关的情况下,采购一辆电动汽车的所有零部件,这从逻辑上来说根本就是行不通的,而且可能会让目前的电动汽车产品变得更贵。”
  代表美国大多数主流汽车制造商的汽车创新联盟(AAI)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博泽拉直言,向电动汽车过渡“需要美国工业基础的彻底转型”,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还有一些美国汽车行业组织警告称,过于严格的规定可能会对美国电动汽车的销售造成负面影响。他们敦促美国政府达成更多贸易协议,以确保稀缺电池矿物的供应。
  对于上述新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何亚东近日回应称,中国电动汽车及相关产品在全球市场广受欢迎,美国政府发布《通胀削减法》电动汽车补贴政策的实施细则,歧视性对待中国企业,将中国企业的产品排除在补贴范围之外,这是典型的非市场导向政策和做法。美方上述歧视性补贴政策,违反世贸组织基本原则,严重扰乱国际贸易投资,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纪雪洪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此举是希望尽可能减少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不愿让中国企业拿到补贴。补贴新规或许会从股权方面“卡”中国企业,中国企业持股会少一些,但重点在于技术输入方是谁。“中国企业要去当地建厂,的确会受约束,会有一些风险。不过,只要合资方依赖中国企业的技术输入,我们就能影响到他们。技术影响是无形的,且技术是不断更新的。”纪雪洪表示,补贴新规不一定能达到其目的。他还指出,美方出台的补贴新规是不合理的,违反了世贸组织相关规定,我方可以考虑对其发起诉讼。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