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格力电器加码新能源 超10亿元“增持”格力钛股权

2023-12-21 09:38:08

尽管一些中小股东一直对格力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钛)颇有微词,但格力电器一如既往看好格力钛的前景。

12月19日晚,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于2023年12月19日与12名交易对方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拟受让其合计持有的格力钛2.71亿股股份(占格力钛总股本24.54%),交易对价为10.15亿元,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持有的格力钛股份不参与本次交易。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将合计控制格力钛约8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格力钛总股本72.47%。

格力电器还在公告中称,未来12个月内,公司还要继续增持格力钛合计不超过3.04亿股股份(占格力钛总股本27.53%)。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格力电器在公告中称,“格力钛是公司新能源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格力钛控股股东,公司对格力钛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格力钛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净利润为-1.71亿元,尚未走出亏损。

12名转让方中现京东系、中集身影

根据格力电器公告,公司拟通过受让现有股东持股的方式增持格力钛,加码新能源业务。公司已经与北京普润立方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汽广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汽广行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创智联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创智联诚)等12名交易对方达成一致并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通过受让他们合计持有的格力钛2.71亿股股份,增持格力钛24.54%股权,交易作价为10.15亿元。以此计算,格力钛100%股权的价值为41.38亿元。

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直接持有格力钛6.07亿股股份(占格力钛总股本的55.01%),并通过表决权委托安排拥有董明珠持有的格力钛1.93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格力钛总股本的17.46%)。两者合计,格力电器将控制格力钛72.47%表决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交易对方中,汽广行公司是由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世纪)100%持股。京东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又持有京东世纪100%股权。企查查显示,2020年4月2日,刘强东不再担任京东世纪的法定代表人。

创智联诚的主要合伙人为深圳市中集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集投资),出资比例为24.98%。中集投资是中集集团(SZ000039,股价7.79元,市值420.1亿元)全资子公司。

2016年12月,董明珠曾高调宣布个人出资10亿元投资格力钛(时称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她还拉上万达王健林、京东刘强东、中集集团等大佬和企业,总共向投资格力钛30亿元,进而获得格力钛22.388%的股权。

2021年8月底,格力电器通过司法拍卖公开竞拍方式,以18.28亿元获得格力钛30.47%股权。

未来还将继续增持

然而,自格力电器控股格力钛股权之后,2021年及2022年,格力钛均未能盈利。2021年格力电器财报显示,格力钛自购买日至报表日的营业收入为6.94亿元,净利润为-4.17亿元。2022年,格力钛实现营业收入25.87亿元,净利润为-19.05亿元。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6月底举行的格力电器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不少股东现场向董明珠提出有关格力钛的问题。当时,董明珠回应称,格力钛的技术本身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如果不是前老板给我摆一个坑的话,这是个非常好的企业。”她还表示,格力电器的光储空用的正是格力钛的电池,电池的安全性对格力的光储空尤为重要。如果当时不收购,现在格力的光储空就没办法实现。

董明珠当时还说道,希望大家给格力钛一点时间。“坑有个填平的过程,我觉得是非常有希望的。曙光就在前面。”“它不是一日之功,我相信明年可以看到一点点希望。”

12月19日晚格力电器在公告中也表示,基于对我国宏观经济、资本市场、新能源行业的长期信心,公司坚定推进实施新能源战略。格力电器目前构建了包括基础器件、芯片、电容器、逆变器、控制系统、智能储能系统以及电机、电控、新能源汽车热管理商用及专用整车等在内的新能源产品布局,打造了从基础零部件到终端产品的产业生态,并结合空调技术研发了光伏(储)直流空调及家用电器系统,建立了“光储直柔”一体化的零碳能源产品新生态。本次交易是公司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有助于公司加强对格力钛的管理与控制,充分发挥双方的协同效应,降低内部管理成本,加速推进落实格力电器的绿色能源战略,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

格力电器还提前预告,除前述12名交易对方外,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在未来12个月内,以不超过本次交易估值,择机开展公司协议受让格力钛合计不超过3.04亿股股份(占格力总股本的27.53%)事宜。公司最终受让的格力钛股份比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实际成交价格以届时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约定的为准。

记者注意到,如若后续格力电器顶格完成受让格力钛3.04亿股股份,届时格力电器及董明珠将合计持有格力钛100%股权。

格力电器还在公告中强调,格力钛成为格力电器控股子公司后,在上市公司的支持和格力钛管理层的努力下,格力钛大力拓展市场,提升产品品质,提高运行效率,严控生产成本,经营情况不断好转。2022年度,格力钛业务规模、毛利情况有较大提升。今年上半年,格力钛的经营情况呈现持续向好态势,营收同比增长23.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