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新能源汽车王者之争:上海反超西安 深圳实力不容小觑

2023-07-25 14:47:16

第一财经

7月24日,陕西省工信厅网站发布数据,上半年,陕西省新能源汽车产量达43万辆,同比增长46%,占全国新能源产量的11.9%。在此之前,7月20日,上海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市新能源汽车产量61.15万辆。

在去年“意外”交出新能源汽车产量冠军之后,今年上半年,上海超过西安重回领头位置,并且领先优势继续扩大。

而在西安之外,深圳可能才是上海真正的挑战者。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的王者之争,可能还看上海和深圳。


上海大幅领先西安

根据官方数据,6月当月,上海和西安分别生产新能源汽车10.7万和7.76万辆。而今年上海每月产量都高于西安。1~2月、3月、4月和5月,上海分别生产新能源汽车16.77万、11.77万、10.96万和10.94万辆,陕西分别生产新能源汽车16.1万、6.42万、5.7万和7.02万辆。

实际上,上海一直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引领者。2021年,上海和西安分别生产新能源汽车63.2万和26.9万辆。但西安在2022年异军突起,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01.52万辆,占全国比重逾14%,超过上海的98.86万辆,问鼎“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城”。

今年上海重回领头位置,但是其优势不仅在产量,更是具有全产业链优势。火石创造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冯雷向第一财经表示,上海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最大的生产和消费城市,其新能源车型在新车市场渗透率突破50%,领先深圳、北京、广州等汽车强市。

上海在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中一直发挥着引领作用,在产业支持政策和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一直走在前列。上海还积极招引造车新势力设立总部和研发生产基地,打造完整产业生态。目前特斯拉在上海有超级工厂,蔚来、小鹏等车企均在上海有总部和研发生产基地。

冯雷表示,上海构建了从上游原材料到下游后市场最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其中,在中游整车制造方面,上海是全球少数拥有三个以上主机厂的城市;此外,上海拥有超过2000家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以特斯拉为例,其上海工厂目前已实现零部件本地化率95%以上。

相比而言,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深度依赖西安比亚迪,产业链条不够完整。火石产业数据中心数据显示,目前陕西省现有主要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126家,其中为新能源汽车生产配套的企业很少,甚至不及长三角、珠三角等一个城市的体量。导致主要核心零部件依靠外采。

冯雷表示,总体来说,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真正的底气来自于四个方面:一是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二是依托长三角强大的供应链网络;三是背靠强大的消费市场;四是融入了全球化的商业版图。

陕西和西安也深刻意识到当前其发展的不足之处。7月21日召开的“全省汽车行业运行暨提配套抓招商稳增长工作推进会”上,陕西省工信厅汽车处负责人杜军国强调,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升产业链工作部署要求,下半年以“提升配套能力、做好招商引资”为主线,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坚持以商招商、链式招商,并出台针对性强的汽车产业稳增长措施,各重点企业要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各工信部门要协同服务,做好企业“娘家人”,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问题,保障稳定生产。

6月底,陕西省工信厅厅长陈忠先后赴西安比亚迪、陕西法士特、陕汽控股、西安吉利等调研工业稳增长。在调研过程中,陈忠要求法士特和陕汽控股今年确保实现30%以上的增长目标,以及吉利在陕基地全年产值增速100%以上的目标任务。

公开消息显示,对西安比亚迪,陈忠希望企业聚焦主导产品,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深挖潜力,拓展新产品,寻找新的增长点,为全省工业经济稳增长多做贡献,全力推动陕西汽车工业高质量发展。


巅峰对决还看沪深?

实际上,西安异军突起的锋芒掩盖了另外一个更具有挑战实力的城市深圳。根据深圳市统计公报,2021年,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量29.95万辆,增长173.9%;2022年,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量84.88万辆,增长了183.4%,与上海的98.86万辆接近,排名全国第三。

火石创造的研究报告认为,深圳抓住了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三电”技术,全面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及车规级半导体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心技术,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最完整的城市。

目前,深圳形成了以比亚迪为链主的新能源产业体系。在比亚迪总部所在地深圳坪山区,统计显示,2022年坪山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规上企业产值达1664亿元,其中智能网联汽车超1551亿元,增速达139%。比亚迪带来庞大的产品供应链需求。

就上海而言,冯雷认为,动力电池当前占据新能源汽车价值链顶端,成本占整车成本的40%以上,常州、宜宾、合肥等城市异军突起,均得益于强大的动力电池配套能力,上海目前还缺少本土占据产业链核心环节的动力电池企业。

不仅如此,上海的新能源汽车产量大部分来自于特斯拉“一家独大”的效应,特斯拉上海工厂2022年的产量达72.7万辆,同比增长49.7%,产值1839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23%,拉动工业产值增长1.3个百分点。本土品牌如非凡、智己产销量处于弱势。

冯雷还表示,上海需要构建最前沿的应用场景,发挥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策源的作用。

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传统汽车城转型的突破口,以及非汽车强省强市“弯道超车”的利器,汽车新旧势力展开激烈竞争。全国已经有10余个城市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宏伟目标,向“新能源汽车之都”的目标发起冲击。

冯雷认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深圳是上海最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但当前尚不具备对上海的超越能力。

从工业产值上来看,2022年深圳汽车工业产值为2154亿元,约为上海的1/4;新能源整车产能也低于上海,如比亚迪最大的生产基地在西安,并不在深圳。深圳真正的竞争优势在于汽车电子领域。在数据上,深圳接近半数的汽车配套企业均与汽车电子相关。

冯雷认为,由于地理、空间的限制,深圳未来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定与上海不是同样的模式。深圳的优势在于通过电子、智能化零部件,如电芯模组、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电机电控、智能座舱等构建在全球产业链高价值环节中的嵌入能力,而上海更重要的是构建对全球汽车产业要素资源的配置能力,上海依然是跨国企业进入中国的首选地。

除深圳之外,冯雷认为,广州、重庆等城市均具备与上海同台竞争的实力,都有跟上海相似的汽车产业基因:背靠庞大的消费市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全产业链的配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