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8大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汽车要点来了

2023-03-05 09:09:23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回顾过去一年及五年来的工作和成就时,汽车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被多次提及,包括:

◆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采取减免车辆购置税等措施促进汽车消费,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

◆推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支持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汽车保有量突破3亿辆、增长46.7%。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亦是政府换届之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那么,今年的工作重点中,有哪些与汽车行业发展相关的内容?

政策连续性针对性

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产业政策要发展和安全并举。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补强产业链薄弱环节。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

解读:

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的快速发展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尤其是在汽车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有助于推动我国汽车产业稳定向上发展。

扩大内需

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大宗消费。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解读: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而稳定增加汽车、家居等大宗消费对提振消费至关重要。投资方面,民间资本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网联等领域的大手笔投资,已经成为提振地方经济的重要引擎。

制造业重点产业链

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

解读:

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有助于推动汽车产业自立自强。提升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

数字经济

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

解读: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并与汽车产业深度融合,数字化正在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新形势下,数字经济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国企改革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

解读:

2022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刚刚收官,而国家层面再度释放信号,继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这有助于促进国企民企协同发展,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引领带动作用。

民营经济

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解读:

民营企业在汽车行业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正向开发、品牌提升,比亚迪、吉利等民营车企扛起了中国汽车品牌参与全球竞争的大旗。

引进外资,扩大开放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积极推动加入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解读:

改革开放以来,外商投资对我国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继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后,进一步引进外资,扩大开放,将给汽车产业发展带来更广阔空间。

绿色转型

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解读:

绿色转型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绿色低碳转型,有助于推动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