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吉林:推动汽车产业上万亿台阶

2023-02-21 17:11:41

“举全省之力支持一汽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大力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推动吉林汽车产业向着万亿级规模迈进。”1月31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在长春会见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保时捷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奥博穆一行时着重指出。2月2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到长春市就汽车产业发展调研时强调,深入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

一石激起千层浪,伴随着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印发,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正在白山黑土间如火如荼展开。

相关各方齐发力

吉林省是新中国汽车工业发祥地,汽车是吉林省第一支柱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吉林省汽车产业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的41.1%,汽车产业是吉林省特别是长春市名副其实的“顶梁柱”产业。

1月30日,吉林省召开全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动员大会,并于同日宣布成立吉林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领导小组,由省长韩俊担任组长,成员包括省属相关部门负责人等。截至目前,在吉林省相关各部门、各地市的大力支持下,“上台阶”工程不仅积累了一系列基础,也正在由点及面、由面及里全面铺开。

“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争中,长春市汽车产业集群凭借规模实力强、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强等优势脱颖而出,对提升吉林省制造业供给体系质量和竞争力、推动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起到积极引领作用。”吉林省工信厅规划与投资处处长王宏向记者表示。

据介绍,吉林省工信厅还将根据《意见》安排,牵头并与省相关部门一道,致力于强化创新驱动,强化服务能力,强化数字化支撑,强化产业链韧性,强化项目建设,强化开放合作,推动汽车产业“上台阶”。与此同时,吉林省工信厅、发改委、科技厅、商务厅及相关地市还将强化招商引资,全面梳理全省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节能汽车产业链企业清单,编制汽车产业链图谱,发布汽车产业链招商指南;引进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围绕汽车产业集群关键领域和关键核心技术,储备一批重大项目;推进建立重大项目统筹招商机制,建立集群招商信息共享平台,推进产业链精准招商。吉林省商务厅还将组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招商联盟,定向招商。

总部位于长春的中国一汽,是公认的行业龙头之一。《意见》提出,发挥一汽集团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全面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

为全面落实《意见》精神,促进汽车产业发展,持续向纵深推进。中国一汽所在的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服务好一汽发展,把开发区招商局改为主要对接中国一汽的服务局,全力做好服务保障。“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努力为区内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开发区正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光明如是说。

整车零部件协同发展

吉林省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囊括了吉林省的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

如今,在长春市西南方向,一座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工厂——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正在拔地而起,建成后将成为继中国一汽红旗、解放、奔腾、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五大整车企业之后位于长春的第六大整车生产基地。

不仅如此,中国一汽自主品牌汽车近年来快速向上。其中,红旗车销量近4年增长63倍。2月10日,由一汽研发总院智能网联开发院自主研发的首个国产化车载网关平台,获得国际认证机构DNV颁发的ISO 26262功能安全产品认证证书。这对一汽红旗及国内自主品牌汽车网络安全产品开发具有里程碑意义。在掌握核心技术上,近两年,中国一汽专利授权量排名国内汽车行业第一,累计申请专利9511件,其中发明专利5608件,同比增长196%和408%,累计突破关键核心技术143项。

“2023年,中国一汽进一步聚焦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聚焦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明确总体经营目标为销售整车400万辆,同比增长24.8%;营业收入超过7500亿元,同比增长19%;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40万辆,同比增长115%;研发占收入比例仍会超过3%,全员劳动生产力再提升15%。”中国一汽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在日前召开的2023年中国一汽暨红旗品牌新闻年会上表示。

围绕中国一汽这个龙头企业,大陆、博世、电装等国际领军企业齐聚吉林省,富奥、富维、富晟等本土零部件企业正快速成长。同时,2022年开工的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也备受瞩目。由中国一汽、比亚迪合资成立的这家动力电池公司,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满足60万辆电动汽车配套需求,也是继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之后落地的又一重大项目。

不仅在长春,吉林省其他地市也在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其中,辽源市定位于“打造吉林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和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材料产业集聚发展”,与一汽集团签署《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至今已有20家企业进入一汽集团及各主机厂配套体系,累计获得红旗、一汽-大众、奔腾等主机厂全生命周期订单额28.42亿元。“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辽源工业经济高速发展。”辽源市市长程宇表示。

按照吉林省“长(春)(四)平一体化”协同发展部署,四平经济开发区以产业链条整合、集群集聚培育为抓手,积极与长春汽开区、一汽集团进行项目合作,共同谋划建设四平-长春共建汽车产业园区项目。正在建设的一期项目,占地面积7.1万平方米,总投资2.69亿元,已有4个汽车零部件项目签约入驻。“园区将按照‘打造成为东北一流、全国领先的专用车研发改装、零部件生产加工基地,形成百亿元级现代化汽车产业园区’的目标努力奋进。”四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宿刚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仅长春市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就达到1600亿元,拥有50亿元级企业6家、10亿元级企业36家。按照吉林省规划,到2025年全省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要达到70%,汽车产业规模突破万亿元级。

“上台阶”工程全面落实

目前,吉林省各地全力支持一汽、服务一汽、配套一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发展,“上台阶”工程正走向全面落实。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吉林省多个部门都在竭尽全力。其中,为确保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吉林省创造了“吉林速度”:长春汽开区组建项目专班,20分钟完成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发放营业执照;两天办理完成“土地使用证”、“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必要手续办理;5天内回复德方调研提出的1200多个问题;切实解决水、电、气、热、物流等一大批制约项目建设难题,为项目高效实施提供了大力支持。

“吉林省对我来说非常亲切,我们和中国一汽在过去30年有非常成功的合作,今天也与一汽的伙伴交流得非常好,我们对未来有共识,会继续努力,精诚合作。”1月31日,奥博穆到访一汽后深有感触地说。

不仅眼光向内,吉林省面向海外拓展整车、零部件进出口业务的工作也在蓬勃展开。2022年12月,吉林省企业经贸团赴韩国,其中的吉林省17家企业围绕融入国际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与韩国相关协会、企业深入洽谈合作。今年1月5日,吉林省经贸代表团赴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13家随团的汽车企业与世界500强企业、大型跨国公司、知名投资机构深入洽谈对接。1月9日,吉林省经贸代表团深入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俄方企业围绕汽车零部件等方面的合作进行务实对接……

根据《意见》安排,吉林省今年还将组织更多省内汽车企业“组团出海”,密集开展面向德国、法国、奥地利、美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区域、北欧等国家和地区的“走出去”活动,推动更高层次、更大规模、更广范围的经贸合作交流。

“吉林省是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汽车产业是吉林的最大优势、最大支柱产业。要全力应对汽车产业变革和竞争,坚持前瞻性谋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快解决新能源汽车占比低、高附加值零部件占比低、本地配套占比低等突出问题,加快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规模跃升和质量变革,推动汽车产业迈上万亿级台阶。”韩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