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成都市召开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大会,联盟5户会员企业被评为优秀企业

2022-11-18 10:54:30

11月18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成都市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大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四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施小琳,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等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部分中央驻川机构、在蓉高校、市级有关部门、市属国企负责同志,部分企业、行业协会、媒体代表参加。联盟秘书长邓小亮及一汽大众、一汽丰田、领吉汽车、神龙汽车、重汽成商5家会员单位受邀参加主会场会议。


图片

成都市推进制造强市建设大会现场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筱柳宣读了《关于表扬新时代十年成都制造业发展先进单位和优秀企业的通报》,成都高新区等10个区(市)县被评为先进单位,成都鸿富锦等50户企业被评为优秀企业。联盟理事长单位一汽大众、神龙汽车、重汽成商,副理事长单位四川领吉、一汽丰田获评新时代十年成都制造业发展优秀企业,占获奖企业数的10%。施小琳、王凤朝等市领导向优秀企业、先进单位颁奖。


图片

市领导为优秀企业、先进单位颁奖


会议发布了“成都市制造强市建设“1+1+6”政策体系”征求意见稿,包括《关于坚定不移实施制造强市战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成都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制造业创新驱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都智造”品牌培育、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区域协同共建、现代都市工业发展、支持制造业产业功能区提能升级六个行动计划。


会议最后,施小琳书记和王凤朝市长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

施小琳书记指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阐明了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经过多年培育发展,成都已构建起较为完整的综合性工业体系,产业基础良好、科技创新资源富集、要素成本优势明显,具备制造强市建设良好基础。

要深刻认识制造强市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清醒认识自身推进制造强市的优势基础和短板弱项,准确把握新型工业化的趋势和要求,更加注重创新协同,更加注重两业融合,更加注重生态培育,更加注重绿色转型,坚定不移推动新型工业化,锚定制造强市目标,着力打造成都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力争到2025年实现制造业规模总量跃升、创新能力跃升、产业集群跃升、产业生态跃升,在做强城市发展核心优势中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和全省发展大局。


图片


王凤朝市长指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是现代经济的脊梁。建设制造强市就是服务“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是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的“市之大事”。
     ◆全市上下要坚定不移推进制造强市建设,系统重构产业体系新的“四梁八柱”、整体重塑城市竞争新的比较优势,全面提升城市综合实力。
     ◆要锚定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加快高端制造演进,强化智能制造赋能,创新绿色制造示范,充分发挥高校院所力量,推动制造业各领域从“微笑曲线”的底端向两端、特别是前端再延伸。
     ◆要建强先进制造产业集群,加快优势产业聚链成群,加强城市内部协同联动,加快布局未来产业集群,进一步稳链强链、提升产业竞争力。
     ◆要培育壮大成都制造军团,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大力支持企业提升核心竞争优势、做大做强,支持各类所有制企业发展。
     ◆要以优质服务护航企业发展,全方位加大投入力度,突出抓好能源供应,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大力营造尊重关爱企业家浓厚氛围。


图片

本次会议是继2017年成都产业发展大会以来,我市召开的有一个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产业大会。本次大会既是对新时代十年的总结会,又是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制造业发展重要论述的落实会,更是对成都市未来产业发展的誓师大会,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当前,全球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蓬勃发展,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700万辆,占汽车产销量比重接近30%,目前成都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40万辆,渗透率突破35%。众所周知,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成都汽车产业是成都市第二大支柱产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实现向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方向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是成都汽车产业所必然要承担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

冲锋号角已吹响,汽车产业联盟全体从业人员和会员企业将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定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深入实施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建圈强链,为全市制造强市建设添砖加瓦,为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