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热议新能源车稳链强链

2023-03-14 09:42:17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高速增长。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90%,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进入从政策驱动转向市场拉动的新发展阶段,行业正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张祖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可围绕龙头项目完善上下游配套,加快形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在电池、电控、电机“三大电”领域,推动形成具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聚集地。

在产业提升过程中,供应链的稳定和强化至关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认为,从整体来看,适度垂直整合汽车产业链已成发展大势。“一方面,垂直整合有利于构建主机厂新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产业链端成本问题、保供问题等也促使整车厂开始思考供应链垂直整合,从供应端增强公司稳供控本的能力。”

在供应链整合过程中,“未来形成深度生产集成模式、掌握关键技术以及具有快速迭代能力的企业将更有竞争力。”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供应链的核心组件之一,其供应情况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影响巨大。

“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已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说。

《关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也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供应链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控股集团董事长尹同跃表示,中国生产锂电所需的矿产资源来源较为单一,需要防范供应风险。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认为,新能源汽车企业需要加强对矿产等上游原材料的布局,以保证持续生产和成本可控。

“建议统筹推进全国锂电产业有序布局,适度加快国内锂、镍等资源开发进度,保障锂电产业链供应链协同稳定。同时支持国内龙头企业参与国际资源开发合作,投资布局海外生产基地和原材料资源。”朱华荣代表称。

除了对上游原材料的布局,面向未来,下一代动力电池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也是新能源汽车补强供应链的重点。

朱华荣代表提出,加快电池产业资源整合,集中高校、研发机构等优势资源,加快攻克下一代电池技术攻关。

张祖涛代表建议相关企业和科研机构布局全固态电池等新体系电池的研发,同时开展碳化硅功率器件、新型永磁材料等关键技术开发,建立下一代驱动电机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