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周资讯】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召开智能网联汽车推进组(ICV-2035)工作协调会

2022-10-28 17:35:32

导读

●四部门: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国办:落实好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等政策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召开智能网联汽车推进组(ICV-2035)工作协调会

湖南:新能源汽车2025年产量突破100万辆

吉林:目标203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规模达到7万辆

重庆:到2025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预计可达2500亿元

北京大兴:到2025年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累计达到200亿元

小鹏汽车迎来史上最大组织调整

宁德时代:东风富康ES600成为EVOGO组合换电轿车车型

北京奔驰汽车扩大召回部分EQA、EQB和EQC电动汽车

拜登:将提供28亿美元促进电动汽车电池生产

报告:电动汽车到2030年全球投资规模将达1.2万亿美元


行业动态

四部门: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10月24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的意见。其中提到,到2025年,主骨架能力利用率显著提高,运行效率、服务质量和统筹融合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实体线网里程达到26万公里左右。“71118”国家高速公路网主线基本贯通,普通国道质量进一步提升,国家高等级航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一体化、集约化、复合化水平明显提高。


国办:落实好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等政策

10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第十次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其中提到,落实好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延续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放宽二手车迁入限制等政策。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累计成交额超85亿元

10月27日,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表示,2021年7月,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截至2022年10月21日,碳排放配额累计成交量约1.96亿吨,累计成交额85.8亿元人民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有序。


中国贸促会回应美国《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

10月27日,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孙晓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近年来,随着全球电动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各国电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已经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美国《2022年通胀削减法案》的税收抵免等措施规定的电动车上游关键矿产来源于“友岸制造”,这是典型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是对全球电动车供应链、产业链的不当干预,严重影响全球电动车产业的自由竞争。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召开智能网联汽车推进组(ICV-2035)工作协调会

10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27日组织召开智能网联汽车推进组(ICV-2035)工作协调会。装备工业一司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锚定“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战略定力,分析研判发展态势和未来趋势,聚焦行业发展关键问题和迫切需求,细化梳理重点工作任务,加强各方资源力量协同,持之以恒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地方动态

湖南:新能源汽车2025年产量突破100万辆

近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湖南省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并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汽车产量突破1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100万辆以上,汽车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配套能力明显增强。到2035年,汽车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将湖南建设成为产业链最完备、配套能力最强的省份之一。


吉林:目标2035年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规模达到7万辆

10月19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氢动吉林”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规划目标提出,可再生能源制氢产能达到120万吨-150万吨/年,建成加氢站400座,建成改造绿色合成氨、绿色甲醇、绿色炼化、氢冶金产能达到600万吨,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规模达到7万辆。氢能产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重庆:到2025年,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预计可达2500亿元

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的《重庆市建设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行动计划(2022—2025年)》指出,到2025年,全市基本建成相对完整、重点突出、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力争引进300家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企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规模达到2500亿元。


上海:全力推动汽车电子芯片技术创新,逐步深化车芯联动

10月25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一级巡视员傅新华表示,将汇聚长三角资源,全力推动汽车电子芯片的技术创新、生态营造等。逐步深化“车芯联动”,发挥好链主终端带动作用,加快构建新型电子零部件体系,通过联合攻关、跨行业智库等方式,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


云南:首座重卡充换储能源站投入使用

近日,云南建投集团云建绿砼经开搅拌站建成云南首座重型卡车充换储综合能源站并投入使用。据悉,一台纯电动搅拌车换电只需要2-3分钟,续航可达150公里;一台装载机充电1小时,续航可达7小时。此次投入使用的昆明自贸区综合能源站总占地约700平方米,换电功率2100千瓦,配置3个充电终端和7个电池仓,24小时不间断运营,电池循环使用,每天可提供72次充电和168次换电,可服务搅拌车、自卸车、牵引车等多种重卡车型进行充电和换电。


广州黄埔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氢能汽车示范区

10 月 25 日,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下称 "HTWO 广州 ")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区属国企广州恒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 恒运集团 ")及广州开发区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 广州开发区交投集团 ")签订合资意向书,三方将合作成立氢能合资公司,围绕氢能商业化开展四大业务。


北京大兴:到2025年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累计达到200亿元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政府日前正式印发《大兴区氢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文件指出,到2025年,氢能相关企业数量超过200家,培育4-6家上市企业,孵化2-3家生态引领型企业,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累计达到200亿元,形成氢能高端装备制造与应用示范区。燃料电池汽车推广数量不低于3000辆,建成至少10座加氢站。


企业动态

亿纬锂能规划到2025年将实现电力储能100GWh产能规模

10月20日,亿纬锂能发布了其全新一代储能电池LF560K。据介绍,LF560K电池采用超大电池CTT(Cell to TWh)技术,即面向TWh级别储能规模的电芯创新技术,可降低电芯及系统层级成本。《科创板日报》记者获悉,LF560K电池预计于2024年第二季度开启全球交付。同时,亿纬锂能规划到2025年将实现电力储能100GWh产能规模。


小鹏汽车迎来史上最大组织调整

据悉,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近期多天主持公司管理层会议,并在10月21日晚发布全员邮件,宣布全面组织架构调整,包括成立战略、产品规划、技术规划、产销、OTA五大委员会,建立三个产品平台矩阵,确保以客户和市场导向为主,端到端地负责产品(含服务产品)全业务闭环。在小鹏汽车日常运营中,将设立“战略、研发、供应生产、营销服、职能支撑五大体系,推动各业务链条目标一致,高效协同,支撑公司战略和大产品矩阵落地”。


一汽-大众第2500万辆整车下线

10月24日,一汽-大众第2500万辆整车——大五座SUV揽巡,在一汽-大众长春基地总装车间驶下生产线。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邱现东,一汽-大众经管会成员,相关部门高级经理,各级劳模、优秀员工及生产一线员工代表等,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通过视频的方式表示祝贺。


宁德时代:东风富康ES600成为EVOGO组合换电轿车车型

据宁德时代官微消息,近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和时代电服科技有限公司签署EVOGO换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基于车电分离模式,以神龙汽车旗下东风富康ES600为载体,共同开发组合换电版车型。目前,东风富康ES600组合换电版正进行一系列适配性测试工作,并计划于今年11月面向网约车等营运市场销售。宁德时代与神龙汽车在换电服务上的合作项目由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时代电服负责运营。


全球首个电动垂起飞行汽车诞生

10月24日,小鹏汇天在广州发布最新研发成果——一款构型为分布式多旋翼的路空一体飞行汽车正式诞生。该飞行汽车试验样车已成功首飞,是全球首个电动垂起飞行汽车。


比亚迪与巴西最大经销商集团Saga在巴西利亚开设首家门店

10月26日,比亚迪宣布已于近日与巴西最大的经销商集团Saga在巴西利亚开设了首家门店。目前,比亚迪在巴西已有10家新能源汽车经销商门店,并获得31个当地主要城市的特许经营权,预计到今年年底,业务布局将扩展至45座城市,到2023年底设立100家门店。


北京奔驰汽车扩大召回部分EQA、EQB和EQC电动汽车

10月28日,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具体而言,自2022年12月15日起,扩大召回生产日期在2019年12月5日至2022年9月17日期间的部分EQC电动汽车,共计3345辆。自2023年2月1日起,扩大召回生产日期在2020年2月11日至2022年10月10日期间的部分EQA和EQB电动汽车,共计8078辆。由于电动驱动模块制造偏差,本次召回范围内部分车辆电动驱动模块内的冷却系统可能存在密封不足,造成冷却液渗漏。


国际动态

拜登:将提供28亿美元促进电动汽车电池生产

10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将提供28亿美元促进美国电动汽车电池的生产以及相关矿物开采。这笔资金将用于至少12个州的20家制造和加工公司的项目。拜登表示,希望到2030年,在美国销售的所有新车中有一半是电动汽车。


LG新能源等三家韩国电池厂商共商对美《通胀削减法案》意见

10月21日,韩国《亚洲日报》10月21日援引业界消息称,美国政府收集《通胀削减法案》(IRA)相关意见截止日即将到来之际,韩国电池产业协会首次召集LG新能源、SK On及三星SDI三家电池厂商开展讨论。与会者很有可能采取一致态度应对美国政府,考虑到短期内很难满足该法案的补贴条件,希望美方将法案的生效时间推迟三年以上。


报告:电动汽车到2030年全球投资规模将达1.2万亿美元

10月21日,根据Benchmark Mineral Intelligence和制造商公布的数据,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商对电动汽车的投资方兴未艾,到2030年预计将达到1.2万亿美元,用于研发和生产电动汽车,以及电池和其他原材料。这些汽车制造商到2030年将生产约5400万辆纯电动汽车,占汽车总产量的50%以上。汽车制造商及其电池合作伙伴计划到2030年要安装5.8太瓦时的电池产能。


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供应商Volta已削减54%的美国全职员工

10月22日,电动汽车充电网络供应商Volta称,自二季度以来,公司已经削减了54%的美国全职员工。Volta继续精简组织,并将资源优先用于收入驱动计划,包括加速推动其已获成功的数字广告业务,扩大其作为商业物业和政府机构电动汽车充电合作伙伴的角色。Volta临时首席执行官Vince Cubbage表示:“Volta的管理团队正在对业务进行定位,以抓住这个动态的市场机会,同时降低成本和增加收入。”


受美国新法影响,现代汽车佐治亚州EV工厂提前动工

10月24日,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义宣启程赴美,将出席定于当地时间25日在佐治亚州举行的集团在美首家电动汽车工厂的动工仪式。现代汽车集团今年5月宣布,将投资55亿美元在美国佐治亚州新建电动汽车厂。据悉,新厂原定于明年上半年开工、2025年投产,但受美国《通胀削减法》影响提前动工。


印尼部长:正与福特和现代商谈在印尼建立电动汽车相关业务

10月25日,印尼经济事务协调部长Airlangga Hartarto在美国华盛顿表示,印尼正与福特汽车和现代汽车商谈在印尼建立电动汽车相关业务。


西班牙将为电动汽车生产增加投资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西班牙政府将为汽车行业提供约20亿欧元资金,以促进电动汽车的生产。桑切斯表示,政府将尽力使西班牙在电动汽车生产领域取得重大进展,同时,欧盟各国需要巩固脱碳方面取得的进展,从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