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1,517,832

扎根行业 | 服务企业 | 辅助政府 | 凝聚合力

   本网站累计浏览量

欢迎访问 商会协会官网网站模板 !  登录 | 注册

遂宁丨市情介绍

2021-09-23 14:58:42

遂宁市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是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辖船山区、安居区和射洪市、蓬溪县、大英县,以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河东新区、高新区三个独立核算园区,75个乡镇、20个街道办事处。面积5325平方公里,总人口370万。

历史悠久、人文荟萃。遂宁1985年建市,其作为地名始于东晋大将桓温平蜀后,寓意“平息战乱,达到安宁”。孕育了陈子昂、王灼、黄娥、张鹏翮、张问陶等一批英才俊杰,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文贤之邦”的美誉。

物产丰富、资源富集。境内发现并利用的生物资源约1500多个品种,其中植物资源1000余种,农作物栽培品种367个,是四川省重要的粮食、油料、生猪、水果、中药材生产基地。天然气、盐卤等资源储量丰富。拥有已整体探明储量高达万亿立方米的高石梯-磨溪区块特大型气田,其中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为我国发现的单体规模最大的特大型海相硬酸益若整装气藏,在大英县境内发现的天然气战略接替区潜在资源量超万亿立方米。

风光秀丽、环境优美。遂宁属典型丘陵地区,海拔 215 ~674 米。涪江纵贯全境、穿城而过,在中心城区形成14.8平方公里的观音湖水面,构成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独特景观。先后成功创建全球绿色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是西部唯一的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级市、全省首批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市。

区位独特、交通便利。遂宁是成渝间重要的节点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已建成铁路“3向7线”243公里、高速公路“1环8射”359公里,实现东西南北四向高速连接,形成了成遂渝高速中轴线、成渝经济区高速公路北环线和75 公里绕城高速环线,构建了至成渝及周边城市90分钟交通圈。成遂南达万高铁开工建设,绵遂内城际铁路已完成预可研审查,成南高速、遂渝高速双向8车道扩容项目加快推进,遂宁安居机场有序建设。

经济繁荣、社会和谐。近年来,遂宁市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主动担当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实现中部崛起的历史使命,大力实施富民强市“一二三四五”总体战略,加快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和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产业支撑有力,拥有全球锂业巨头、国内最大锂电新能源核心材料供应商的天齐锂业、全省“六朵金花”之一的舍得酒业、肉食品加工规模居全省第一的高金食品等龙头企业,5家本土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是中国“锂电之都”、“中国肉类罐头之都”。平台基础坚实,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开发区、2个省级高新区、4个省级经开区,获批第二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创新活力强劲,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科大、四川大学等深度合作,拥有国家级、省级科技研发机构66个,遂宁经开区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基电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社会活理有序,军政军民团结,荣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最高奖项“长安杯”、全国双拥模范城等称号。

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3.2亿元,增长4.3%、居全省第4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9亿元,增长15.4%、居全省第2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9%,居全省第11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3.8%,居全省第7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居全省第10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117元,增长6.5%、居全省第4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15 元,增长8.9%、居全省第9位。